北湖轻云

一个热衷于写故事的段子手

燕燕归去了.01

"春燕同志!王春燕同志!"

我正换了衣服准备下班的时候,车间的主任找了过来拉住我说有好事和我说。我想着估摸着又是要给我介绍对象,就推说小弟下学了我得去接,主任抓着我不让走。

"就一会儿,碍不着你什么事!就是最近隔壁化工厂不是来了不少苏/联专家吗?组织上决定联合一部分专家,再加上咱们的一些知识分子,给我们同志办夜校呢!"

"真的?"我眼睛一亮,反抓着主任的胳膊,正准备开口求她介绍我去,她却笑着点点头,抢在我之前就说了出来。"我想着这不巧了吗,我总惦记你之前说想读书认字,就说我们车间里有个小姑娘聪明得很,就是解放前被地主老财耽误了,现在学东西快着呢,一学就会!领导一听就同意多给我一个名额,这不,我就赶着来找你了,你还嫌我耽误你时间!"

我忙解释说那都是误会,生怕她生气反悔,主任反倒推着我往外走。"你不是要去接孩子吗?快去吧快去吧,省得小龙等着了。"

 

我弟弟王嘉龙今年七岁,正好是上小学的时候,说是我弟弟其实也不是我亲弟弟。我爹是个农民,家里孩子多,除了我底下一个弟弟一个妹妹。没长几岁就遇到了饥荒,爹带着我们全家逃难,走到一半病死了。娘也因为饥荒害了一身的病,弟妹饿的都只剩下骨头,娘不忍心看着两个小的饿死,又忍不下像隔壁邻居一样把他们煮了吃,就跪在我面前,说这里有家地主老爷在找小妾冲喜,把我卖过去能换好大一笔钱,这样全家就都能活了。我本来不愿意,哭着喊着说娘你把我吃了吧,我死也不愿意给半截子入土的老头当小老婆。然后看到妹妹也从屋子里跌跌撞撞地跑出来说不要姐姐走,我搂着她皮包骨的小小身子,然后在娘面前用力磕了一个头,答应了。没几天我就给塞进喜轿里,当了地主老爷的小老婆,我当时十四岁。

这个小龙就是地主老爷的儿子,他娘三姨太待我很好,像是我亲姐姐一样,我刚进这个家里的时候生了一场病,是三姐姐给我捡了一条命回来。三姐姐人很好,可惜在解放前面就病死了。后面解放军来了,这家里的人跑的跑死的死,就剩我带着小龙。他娘对我有恩,我现在也不能丢下他不管。这小龙还有个哥哥,听说读了书,思想也就不安分起来,我还没嫁过来的时候他就从家里跑了,说是要去干革命,给他老爹气了个半死,这才着急着找小老婆冲喜。

解/放/军同志把我交给了妇联,我跪在妇联的同志面前哭着喊着控诉我在地主家受到的压迫,周围的一圈大姐听着都跟着我一起掉眼泪,两个大姐冲过来扶我,说妹子你以后不用怕了,咱们现在是新中/国,没人会欺负你了!我们会介绍你去工作,总会有一口饭吃的。我因此得到了一份纺织厂的工作,对外称小龙是我亲弟弟,回家对着小龙我也叮嘱他不许喊我小/妈,我以后就是你姐姐,你听我话我就不会把你扔出去饿死。小龙安静的盯着我点点头,他自打他娘死了就不爱说话,也一直都是在我这里养着,所以跟我亲近些。

我之前觉得他不爱说话是好事,不会把事情说出去,这样我从此就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好姑娘,可以堂堂正正立在这天地间重新活过。现在看他闷声不出气,又担心他在学校里会受欺负。

我自己的亲弟弟最后还是被我娘送了人,弟弟给了一家子洋人。妹妹听说在大街上跟着一个拿糖的日本人跑了,我娘拖着病体在大街上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,大约是死了。回来后我娘也撑不住,等我赶回去的时候,她身子早都凉透了。

 

我牵着小龙往家走,他现在和我一起住在工人宿舍里,隔壁住着的都是比我大几岁的姑娘,等到结了婚她们会跟着男人搬出去。她们都很喜欢小龙,常常逮住机会就给他喂吃的,他性格又内向,不知道怎么拒绝,只得照单全收。原本瘦黄的小孩儿现在长得白白胖胖,看着就让人喜欢。

我做饭的时候他就趴在桌子上做作业,一笔一画写得认真,等我叫他他就会主动来帮我摆上碗筷,把我从前威胁他的话记得很牢。

"等下个星期姐姐就要去夜校上课了,到时候你一个在家把门窗都锁好听见没?写完作业就去睡觉,不用等我,等我回来会轻轻的不吵醒你。"

我问一句他就认真应一声,那模样看得直笑,伸手将他嘴角边沾着的馒头渣子拿走,反问他今天学校里发生的事。

等他吃完了我将他手里的碗收走,赶他去写作业。"洗碗就不劳你了,我之前说把你扔出去是假的,我怎么可能真的扔你出去?"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